联合早报: 企业: 用无人机检查货物省力又省时

联合早报: 企业: 用无人机检查货物省力又省时

无人机的便利和高效,吸引更多企业订购和采用,有些索性将工程项目外包给无人机服务公司负责。

受访企业也准备扩大无人机的使用和研究,包括亚太酿酒厂(新)和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

亚太酿酒厂供应链总管拉莫宁说,酒厂有超过80个酿酒缸,每个容量介于500至6000百公升(Hectoliter),每一两年就得检查一次。

他说,检查前须用约一天搭建鹰架,再让员工爬入酒缸内。去年12月,公司启用无人机,两人只需10到15分钟就能完成任务,比过去的人工检查省了90%时间。

他说,用无人机检查庞大的酒缸内外是否有裂痕,包括肉眼看不到的缺陷,好处在于“在提升检查的素质和可靠性时,也减少危险性。”

去年2月,酒厂也利用无人机,检查屋顶的8038个太阳能板。酒厂不拥有无人机,由委任的Performance Rotors提供量身定制的无人机进行工作。

它正探讨用无人机为仓库进行高度测查,协助叉车司机叠货和检查货物。

2017年,海港局设立生活实验室(MPA Living Lab),激发不同的海事创意项目,包括试用无人机分析异常情况的视频,和安置新感应器等。

发言人说,无人机能为管理和应对意外事件提供重要的视频和感应数据。自2015年,该局已用无人机侦查漏油和进行海上拯救等,在紧急演习时也用无人机作培训。

该局明年首季起将建立新的海滨无人机地区,这是生活实验室扩大对海事无人机的研究与发展计划。

去年7月,建屋发展局展开试验计划,委任H3 Dynamics子公司H3 Zoom用无人机检查组屋外墙。

H3 Zoom行销兼商务发展经理李建奇告诉《联合早报》,公司为超过10个客户检查超过120栋建筑物,包括启汇城的两栋大厦、裕廊峰等。

他指出,用无人机检查建筑物的潜在市场庞大,目前与该公司洽谈合作机会的潜在各地客户超过10个。

他说:“定期维修、检查和提升建筑物,以确保其安全性是必要的。用无人机检查和用AI分析缺陷,肯定能提升生产力和效率,并长期确保员工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