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 与工会携手成立培训委员会 亚太酿酒厂员工学习酿制无酒精啤酒

联合早报: 与工会携手成立培训委员会 亚太酿酒厂员工学习酿制无酒精啤酒

亚太酿酒厂与工会联合成立培训委员会,让员工掌握新技能,跟上产业转型步伐,包括学习操作新机器,酿制新颖的无酒精啤酒。

荷兰酿酒巨擘喜力(Heineken)子公司亚太酿酒厂昨天(5月17日)与食品饮料及同行业工友联合会签署备忘录,在公司内成立企业培训委员会,要在明年之前培训多达100名员工,即员工人数的四分之一。

公司供应链主管拉莫宁(Jerome Lamonin)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今年8月至9月期间会引进一台“去酒精机器”(dealcoholizer),并且会培训一组员工操作这台机器。

亚洲第一家酿制无酒精啤酒
他说,公司目前在本地售卖的无酒精啤酒是从欧洲进口,引进机器后,本地的酿酒厂将成为亚洲地区第一家酿制无酒精啤酒的酿酒厂。

拉莫宁说,去酒精的过程需要精准操作,无论是时长、温度或液体流动速度。“我们开发了非常特定的技术,生产所谓的去酒精啤酒。这对酿酒师而言是个崭新的程序。”

亚太酿酒厂旗下家喻户晓的啤酒品牌包括虎牌啤酒、喜力、健力士(Guinness)黑啤酒等。

早在两年前,食品饮料及同行业工友联合会就开始跟亚太酿酒厂合作,制定培训计划,现在签署备忘录,是正式认可双方的合作关系。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昨天到坐落在大士的亚洲酿酒厂,见证双方的签署仪式。他也参观酿酒厂并与管理层和员工交流。

他上个月说,要在三年内争取设立1000个企业培训委员会,培训约33万名员工。至今有21家公司加入这个计划。

除了学习操作新机器,员工也有机会使用虚拟实境技术,接受安全培训。例如,戴上虚拟实境眼镜,可模拟身处火海或高处的情境,练习灭火或防范坠落,这是难以在现实中练习的安全措施。

此外,员工将学习操作无人机,利用无人机检查庞大的酿酒缸,这可减少一些危险任务,如爬入酿酒缸里检查。

在亚太酿酒厂工作了38年的酿酒师乔治(61岁)受访时说,从当年的人工酿酒到现在的自动化酿酒,他不断经历科技上的变化,得积极跟上时代步伐,以争取升迁和加薪。他说,酿酒基础不变,只是用的工具不同,他不畏惧学习新知。“就像驾车一样,学驾自动挡的未必会驾手排挡,但学驾手排挡的一定会驾自动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