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日报: 喝水对他都是挑战 · 脑麻痹青年考入国大

新明日报: 喝水对他都是挑战 · 脑麻痹青年考入国大
黄隽康不但不畏惧先天的不足,还认为这其实是一种恩赐。(海峡时报)

(新加坡24日讯)出生后患脑麻痹症,连喝水都成挑战,22岁青年不怨天尤人,反将病当成是恩赐,自强不息考取奖学金,进入国大修读电脑科学。

22岁的黄隽康不久前升入国立大学修读电脑科学,对于一个自小连喝水都有困难的人来说,能走到这一步绝非易事。

黄隽康因在出生时伤及脑部,造成脑麻痹(spastic quadriplegic cerebral palsy),影响控制肌肉能力、运动及说话能力。

常人看似简单的动作,譬如喝一口水,对于他而言却得小心翼翼的进行,免得因肌肉太僵硬控制不当至水溢出。

不过,黄隽康并不怨天尤人,而是把自己的特殊状况看作是恩赐,让他养成了做事都要有耐心和决心的习惯。

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他也感激家人长此以往的关爱与支持。

“母亲是我成长的一大支柱,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家中协助我复健,有时候甚至得背我上学或去医院。”

他父亲则在外当水管工支撑一家四口,母亲也会接一些散工帮补家用。

学校课程一般上要求学生做很多笔记,黄隽康则灵活变通,把精力专注在无需多写,和自己在行的方面。

黄隽康在义安理工学院的电子电脑科学系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升入大学,并于今年获得了由慈善组织SPD(前称新加坡体障人士协会)管理的亚太酿酒基金会奖学金。

“父亲因疫情半年没工作了,这份奖学金对全家而言有很大的帮助。”

父母不放弃,把儿正常带大

父母不轻言放弃,把儿子当普通人教导。

黄隽康 3 岁那年发了一场高烧导致痉挛(Fits),母亲推着脚踏车把他送到医院,他随后陷入昏迷。

他的母亲回忆说,那段时间为了照顾孩子,没什么机会睡觉,一心想教会儿子自己进食,拥有自理能力。

“身为父母不能轻言放弃,我们把儿子当成普通人一样教导。”

黄隽康除了需要进行例行的身体检查,以及复健疗程之外,双脚脚踝也得穿上矫形器,还需注射肉毒杆菌让肌肉放松。

但到了7岁时,他已经能自己系鞋带、骑脚踏车、上厕所以及上学。

“我心知自己的不足可能让我在职场上有些劣势,所以本能地无论做什么都拼劲全力。”

盼过正常人生活,结婚生子

黄隽康其实跟许多人一样,喜欢看韩剧、漫画以及阅读,而他的梦想是组织家庭,生儿育女,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他也感恩的说,虽然跟别人有些不同,但一路来都能获得他人的理解,并与自己相处融洽。

富有同情心的黄隽康还设立了一个宠物领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