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 三身残志坚青年获颁亚太酿酒基金奖学金

联合早报: 三身残志坚青年获颁亚太酿酒基金奖学金
三名不畏艰辛、积极面对生活的青年拉杰帕尔·尼拉特·辛格(左起),朱嘉慧和郭慧获颁2021年亚太酿酒基 金奖学金。(林国明摄)

年仅一岁半时,郭慧就被诊断出双耳重度失聪,然而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如今的她不仅成长为一名运动健儿,多次在保龄球赛场上取得佳绩,也是今年亚太酿酒基金奖学金的一名得主。

毕业于新加坡体育学校的郭慧(21岁)不仅代表学校和聋人体育协会在各大保龄球赛中获得多枚奖牌,更在2017年的听障奥林匹克运动会(Deaflympics)保龄球项目中夺得铜牌。

本该在2020年踏入大学校园的郭慧透露,去年参加迎新活动时发觉,因大家都戴上口罩并保
持距离,她很难听清别人想表达什么,因此决定给自己一个“空档年”(gap year),多加练习听力,今年才重返耶鲁—国大学院,修读生命科学。

除了郭慧,这一届的亚太酿酒基金奖学金得主还包括其他两名身残志坚的年轻人朱嘉慧和拉杰帕尔·尼拉特·辛格(Rajpal Nirat Singh)。

今年23岁的朱嘉慧两岁时被诊断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二型)。面对病痛,朱嘉慧并没有沉沦于负面情绪中,而是乐观面对生活,还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中三时,她召集76名学生参加售旗日募捐,筹集了5000元善款。

她说:“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你做不到的事情上,而是把精力放在你做得到的事情上,然后把它做到最好!”

中度失聪的拉杰帕尔·尼拉特·辛格出生于新加坡,五岁时移居越南。

他在越南求学时,为自己能借助科技辅助学习而感到庆幸。但他渐渐察觉到,不是每个有听力障碍的同伴都像自己一样幸运。因此,他决定创办HearingVietnam,为听障学生提供骨传导耳机和有声读物等辅助学习。

他也希望透过自己喜爱的脱口秀表演向大家展示,残障者也可以像他人一样具有幽默感。

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是昨天亚太酿酒基金奖学金颁奖活动的嘉宾。

她在致辞时指出,教育可以成为钥匙,为学生打开通向新世界的大门,所以她对SPD(前称体障人士协会)及亚太酿酒基金为学生们带来的帮助表示欣慰。

亚太酿酒基金自2004年开始颁发奖学金,至今共52名学生从中受益。奖学金金额超过200万元,历届著名的奖学金得主包括我国残障运动健儿叶品秀和杜维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