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 三大学生克服体障困难 获颁亚太酿酒基金奖学金

联合早报: 三大学生克服体障困难 获颁亚太酿酒基金奖学金
郑企扬(左起)、黄德恩和许诗谨勇敢克服体障,成为今年的亚太酿酒基金会奖学金得主。他们也积极回馈社会,努力为特需群体做出贡献。(关俊威摄)

念小学时被诊断患有中枢听觉处理障碍,语言理解能力因此受影响,郑企扬努力克服生活中的困境,以优异成绩考入新加坡国立大学,还获颁亚太酿酒基金会奖学金。

在国大修读化学课程的郑企扬(22岁)所患的中枢听觉处理障碍导致大脑接受信息的能力受影响,脑部无法处理和理解所听到的声音。他受访时说:“我念小学和中学时,周围的同学并不了解我的病况,我也比较难与他们交流。当时我因为跟不上学习进度,被误以为是没有专心上课,学业因此受到影响。”

所幸郑企扬从中学开始使用有助消除背景杂音的助听设备,现在即使身处较嘈杂的环境,他也能更清楚地听见别人说的话。

郑企扬坦言,这些年来面对的种种挑战让他想过要放弃,但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是他勇往直前的动力。“每当我有想放弃的念头时,我都会想到疼爱我的父母,他们为我牺牲很多,在我情绪低落时,也一直为我加油打气。我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和别人比较,我也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无论需要多长时间,只要坚持下去、继续努力,最终还是有机会达成目标。”

当药剂师弥合保健服务落差

获得本届亚太酿酒基金会奖学金的还有在国大修读药剂学的许诗谨(21岁),以及在新加坡理工大学攻读互动媒体与游戏开发电脑科学学士学位课程的黄德恩(21岁)。

亚太酿酒基金自2004年起,每年颁发奖学金给成绩优异的残障学生,至今已资助55人,奖学金金额超过200万元。今年的三名得主从22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每年各可获得1万2000元奖学金。

许诗谨自幼出现听力缺损,年纪轻轻就须进行三次人工耳蜗植入术。然而,身体的缺陷并未阻挡她积极服务社会的决心。她在义安理工学院就读时,不仅为弱势家庭的孩童补习,还通过举办工作坊等活动,为特需学生打造更包容的校园。

许诗谨说,帮助他人是她人生的最大目标,她也想以自身经历鼓励其他面对困难的残障者。

对医药感兴趣的许诗谨立志成为一名药剂师,以更好地照顾残障群体的医药保健需求。“残障者可能会在获取医疗保健服务方面面对困难,我想要弥合这个差距,确保他们能获得最安全且有效的护理,让新加坡成为一个更包容的社会。”

梦想开设更包容健身房

黄德恩在九个月大时被诊断患有脑性麻痹症,病症影响了他的下肢与右上肢,也导致他不能正常书写。尽管行动不太方便,他三年前为了锻炼身体,开始到健身房运动,还把健身过程拍成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希望让人们了解到,特需者也有能力通过运动来保持健康。

“我的梦想是开设一家更包容的健身房,让残障者和一般公众能共同使用里面的设施。我也希望通过科技,如人工智能技术,改善国人的生活素质。”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蔡瑞隆星期三(10月19日)出席这个奖学金的颁奖礼。他致辞时说,经济和技术变革的步伐加快,导致国人的工作性质和日常生活发生变化,我国必须加紧努力,让残障者终身学习,从而跟上时代的步伐。

他呼吁企业、个人和社区与政府一起努力,实现我国建设一个更包容社会的愿景,确保每个人都有机会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为社会做出有意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