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日报 : 先天性脑瘫大学生拼出佳绩获奖学金

新明日报 : 先天性脑瘫大学生拼出佳绩获奖学金

‘一根树枝都能让我摔倒’

21岁大学生患先天性大脑瘫痪,一不小心就会跌倒摔得遍体鳞伤,但是他不屈服于命运,尽管数学考试需依靠抄录员代劳,但学业成绩优异,还通过发布健身视频鼓励体障人士打破刻板印象,活出精 彩。

对黄德恩而言,从住家走到马路对面的购物中心是一段漫长的行程。

他通过电邮受访时告诉本报,因为走路很辛苦,时常大汗淋漓,因此出门不得不随身携带一条毛巾或换洗的衬衫。“我走路时也需要很小心,一根树枝都能让我摔倒, 之前不乏有摔破头和摔断脚趾的经历。”

虽然身体的欠缺让他的生活多了不少挑战,可黄德恩告诉记者,他在意的是自己有能力完成的事情,而不是为无法做到的事情自怨自艾。

三年半前,在黄德恩完成0水准并收到淡马锡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后,开始为学院生活做准备。为了增强体格、能够在更大的校园走更长的路段,黄德恩开始去健身。

起初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他尝试了跑步机、肌肉和力量训练。“尽管我要花费常人两三倍的时间,但不久后我看到了进步:耐力增强了,有肌肉了,我感觉身体健康了很多, 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

冠病期间,他把自己的健身过程拍成视频并上传到社交媒体,其中一则更受到超过四万次观看。

由于写字痕迹无法辨认黄德恩多用电脑打字来完成课业。

可是因为他打字的速度有限,数学这门常用符号和画图的科目,就需要依靠校方安排的抄录员当他的双手,把他说出的答案写下来。

目前,他是新加坡理工大学的大一学生,修读交互式媒体和游戏开发中的计算机科学。他说如今就靠父母在家为他充当抄录员。

黄德恩今天成为全国三位亚太酿酒基金会奖学金得主之一。该奖学金成立于2004年,致力于表彰学业出色、全面发展并为社区做出贡献的残障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