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 亚太酿酒基金奖学金得主三体障大学生积极追梦获助力

联合早报: 亚太酿酒基金奖学金得主三体障大学生积极追梦获助力

符波惠刚到初级学院念书时,不幸滑倒瘫痪,得留级一年,现在,她不但成为大生,拿到奖学金,还打算当个残障歌手。

符波惠 (23岁) 就读初院一年级时为了躲雨不慎滑倒,背部下方撞到路沿。她原以为只是暂时疼痛,直到某天在校上课时双脚感到刺痛和无力,从此得靠轮椅代步。

她因长期住院复健而缺课,得留级一年,所幸在朋友和家人的帮助下,她顺利考进南洋理工大学就读生物学。

她没有沉沦于自怜自艾的情绪中,而是积极参加活动。

考完A水准后,她在2015年亚细安残疾人运动会 (ASEAN Para Games ) 当义工,在残疾运动员的鼓励下,她开始接触残疾人游泳项目,参加多个残疾游泳活动。未来想当歌手的她,去年还独自参加一个韩流 〈K-Pop )的全球海选活动,靠着歌舞闯关到第三轮。

“有人质疑,是否会有观众愿意看残障人士在台上表演,这句话一度让我感到有些挫折感。但我坚信只要我肯努力,就能改变社会的想法。

符涉惠的坚毅和乐观,让她成为2019年亚太酿酒基金的奖学金得主之一。

杜维崧计划参加东京残奥会

这届奖学金得主还包括串有横断性脊髓炎 (Transverse Myelitis ) 的杜维崧〈20岁 ) ,他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哲学、政治和经济学位。另一名奖学金得主是就读南洋理工大学语言学与双语研究课程的林泓翔 (20岁) 。

杜维崧因病须以轮椅代步,却阻挡不了他对游泳的热情。13岁时开始想为校争光,老师便建议他当残疾游泳选手。他在2018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取得2金1铜的佳绩。他明年还打算参加东京残奥会

记者问他下赛时压力大吗?他说,自己选的路就要负责,用尽全力去完成,不被障碍打败。

才三个月大就被灌下硫酸,使得沟通、呼吸和进食有障碍的林泓翔,除了弹得一手好钢琴和古筝,现在还想当语言治疗师。

“我想帮助跟我一样有沟通障碍的人。当有个远大的目标, 就可以一步一脚印慢慢去完成它。”

裕廊集选区议员拉哈尤 · 玛赞是昨天活动的颁奖嘉宾。

亚太酿酒基金从2004年开始颁发奖学金,至今共46名学生受惠,奖学金数额超过160万元。

今年, 有24名体障学生申请,其中四人获得每年1万2000元的颁发奖学金,奖学金用来支付他们在本地大学求学的学费。